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走大坑,第一次碰到下大雨

我走大坑將近一年了,今天非常潮濕悶熱,沒有風,汗水不斷滴下來。走過了五顆松,突然下起大雨,我們急忙到前面的一座涼亭躲雨。涼亭裡有兩人,一位精瘦、年約60歲的男人,另一位是40多歲、身材苗條的女人,鄭煒源認識他們,我發現山友都叫鄭兄為"小鄭"或"David",閒聊之間,知道他們常爬大山,那位65歲的退伍軍官已經爬台灣百岳五次了,而那女人 - 阿芬常跟著他爬大山,阿芬爬山前常做瑜珈與游泳,所以體能相當好。在我與小鄭一起走大坑前,小鄭常與阿芬一起走,他們兩位都很健談,山友們誤以為他們是夫妻檔,我以前就聽山友說過這一段趣事,今天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阿芬,她很熱衷登山,在台灣,一般女生很少喜好登山的。她說:他們登山時都由退伍軍官帶隊,最多一團十多人,有時一趟要8天,水喝完時,山上褐色的水也得喝,常沒水洗澡,用柔濕巾擦身體,有時半夜兩點啟程,走到下午五點,就為了感受山上的美景與大自然的氣氛。
南瑪都颱風逼近,山上時而驟雨,步道溼滑,
今天提早下山,10:45就到山下了。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從台中市騎腳踏車到梧棲漁港(第三次),失敗!

中度颱風南瑪都緩慢靠近台灣,天空也變得較陰,偶爾出現太陽,利用這個好時機,我在中午12:30騎腳踏車出發,目標為確認可由明德路接三民路直接到北堤路。我騎得比上星期快,穿過3號高速公路後,因為是下坡,腳踏車快速往前滑行,到明德路後,我騎上人行道的紅磚路面,發現腳踏車後輪已經完全洩氣了,梧棲漁港已在不遠處,但是,必須要回頭了,我只好騎著後輪沒氣的腳踏車,與上週一樣左轉三民路,免強騎到中棲路,後輪車胎已經要跑出來了,只好在路邊棄車,將腳踏車用鎖鍊圈在電線桿上,開始走路回家,時間是2:15PM,我估算回家路程約20公里,要走約四個小時吧。中棲路的人行道對行人並不友善,許多人行道雜草叢生,完全沒路了,也可知道鮮少有人徒步走中棲路,走到中棲路盡頭,左轉中港路,4:00PM走到東海大學大門口,我在東大外人行道的椅上吃剛在路邊買的地瓜,喝我自帶的水,吃完又覺得體力充沛,繼續往前走。走路穿過1號高速公路,要繞一大圈,約5點多到達新光三越,進去充電一下,喝現打紅蘿蔔+鳳梨汁,$85,又去超市買一大罐無糖豆漿,邊喝邊逛各個樓層,我已經很久沒來了,新光三越的生意比以前旺。6:30PM啟程,7:30PM到家。
中清路旁的機構,鏡面反射可看到我的英姿。

雖是陰天,有時太陽出來,也要樹蔭避一下,免得皮膚曬傷。
前面是中清路旁的自來水廠。

腳踏車沒氣了,免強騎到中棲路,後輪車胎已經跑出來了。
將腳踏車用鎖鍊綁在電線桿旁。

再見了,腳踏車!
希望不要被偷走,改天開車將它載回家。

我的腳踏車鎖在這地址附近

靜宜大學對面有許多大樓,都是套房出租,不過環境有些雜亂。

靜宜大學在對面

弘光科技大學也在靜宜大學附近,幾乎是旁邊。

中棲路旁人行道雜草叢生,民眾堆積廢棄物,完全堵住人行道。

回家之路,漫漫長路。前面是高架的3號高速公路。

4:00PM,終於走到東海大學了

中港路旁的裕元花園酒店,是屬於寶成集團的。
年初,高維新教授全家,旅遊住在這裡,留下好的印象。

中港路旁的統聯客運轉運站

終於走到新光三越,進去喝個涼的。

離開新光三越時,6:30PM,天色已經暗了。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走大坑造成膝蓋受傷

走大坑步道已經快一年了,一切都很好。昨天(8/21,週日)走大坑步道,我感覺精力充沛,精神很好,大步快速的往上行走,由二號步道走到四號步道上面的清涼亭,與張氏夫婦、鄭兄與其他山友聊天、吃水果等。下山時,我沒在山上廁所小便,想在山下上廁所,不料回程半途有些尿急,快步大伐的急下山。回到家,吃完午餐,站起身時,發現左膝蓋有些疼痛,我知道,已經傷到膝蓋了。平常看書,知道下坡對膝蓋壓力很大,應放慢速度,我一直都遵守原則,昨天一疏忽就受傷了。
我上網找資料,了解膝蓋知識,預防傷害、保健膝蓋:
爬山的技術 - - 上坡步伐要小且無腳步聲, 下坡要膝蓋微曲學七爺八爺: 下坡竅門是自己長時間的體會,簡單講,像「七爺八爺」的走法是最輕鬆的『古步稱之太樟步』重量在後腳跟【或稱之腳掌,身體重心也向後,千萬不可向前,膝蓋受損大部份應該是您上下樓梯或年青時,爬山快步下山,使力不當等因素造成的】;換句話說就是讓後腳跟,像根彈簧式的帶動您對了。

我應是前面的韌帶(ligament)有些拉傷,以後要很小心了。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從台中市騎腳踏車到梧棲漁港(第二次)

下午1點出發,今天去的路程: -->英才路-->大雅路-->中清路-->中清南路-->中清路-->明德路-->左轉三民路-->中棲路-->臨港路-->中一路-->北提路-->梧棲漁港。路程多走了一些,下次應可走: 直走三民路-->臨海路-->北提路-->梧棲漁港,如此路程較短。3點多到達梧棲漁港,我先買三瓶椰子汁($100)解渴。進入魚市場,照例在阿東的店吃,今天點了三道菜: 蚵仔煎($50)、吻仔魚湯($50)、烤魚($280)。蚵仔煎的蚵多菜多,好大一盤。吻仔魚湯是麻意(麻秧,台中道地特產)、冬粉、吻仔魚等煮成翠綠色羹,甘甜中帶苦。烤魚(台語叫"烏仔"的魚)淋上檸檬汁,沾點胡椒鹽,味道鮮美,下次來還要再點烤魚。走出魚市場,同樣買三片煎紅薯($50),這家店已經開很多年了。坐在陰涼處,吃熱燙的煎紅薯,看著人群,今天是週六,人潮多,不過,沒有上次我來時,正值新年時的人潮多,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感受到他們快樂的氣氛。5點啟程回家,牽腳踏車時,發現腳踏車鏈子掉了,輕鬆裝回,不過兩手烏黑油膩,沒帶溼紙巾,摘一些葉子當布擦手,效果不佳。回程: 梧棲漁港-->北提路-->中一路-->臨港路-->中棲路-->台中港路-->英才路-->。由靜宜大學起至遊園路是一段很長的上坡路,不是很陡,但是需要耐力,一步一步的踏,過了遊園路,快速滑行,順利7點回到家。
中清路上有許多經營數十年的工廠

清泉崗空軍機場大門

清泉崗機場外面的中清路

中一路旁的腳踏車道

腳踏車道過馬路標線清楚

中一路旁的腳踏車道

左右兩邊的餐廳拉客激烈,不過左邊(阿東的店)較佔上風,
因為地利之便,客人都要順著路往左邊走。

走道兩邊都是阿東的店

麻意吻仔魚湯與剩一點的蚵仔煎

$280的烤魚

阿東的店菜單

吃飽後往前走,其他家的店生意不佳,
看來只有阿東的店客人最多。
香甜好吃的紅薯餅,3個$50,便宜又好吃。

我在前面的攤販買椰子汁

左邊的店大部份是燒、烤或炸,天氣熱,走在那邊更熱。

梧棲漁港觀光區域出入口

北堤路旁的停車場架起圍籬,正在施工。

腳踏車道旁的貨櫃堆積如山

由臨港路左轉中棲路回家

中港路旁的台中市政府新大樓,前面有大廣場。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夜間騎台中市腳踏車道

白天太陽光很強,照沒多久皮膚就會受傷,還是天黑騎腳踏車比較安全。七點半,騎腳踏車出門,外面仍然悶熱,空氣中陣陣熱風,很少人在腳踏車道騎車,只有少數人在道上散步,我現在都在樂業路附近的單槓作引體向上的運動,原本在中興大學拉單槓,但是夏天到了,那邊蚊子較多。回家路上順道到一中街與中華路夜市,看各式攤販與人群。
樂業路附近單槓

錦南街旁的益民商場

今天星期三,益民商場內人潮依舊不少。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台中臺灣塔、城市願景館之建設新聞

台灣塔
都發局長何肇喜報告時不斷爭取議員支持水湳經貿園區願景館及臺灣塔興建工程,他表示,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位於中央公園及學術綠廊交會處,是以「低碳生活、智慧生活、環境共生」為開發願景,臺灣塔及城市願景館位於公園用地,其中「建國百年紀念臺灣精神塔」考量觀景視線越過大肚山、望向臺灣海峽、計畫高度以300公尺為原則,採國際競圖方式辦理,興建完成的臺灣塔可以成為大臺中重要地標,如同巴黎的艾菲爾鐵塔象徵意義一般,有定位指標的作用。

何肇喜局長指出,城市願景館則以大臺中為主題,呈現地區發展過往記憶、今時生活、未來遠景及全球城市等四大主軸,並設置城市規劃常設展,及環境資訊中心,提供節能減碳、生態城市之推廣。臺灣塔預算經費68億元、城市願景館12億元、合計80億元,開發期程從民國100年至105年共5年。
市長胡志強強調,如果議會通過並支持,臺灣塔一定可以順利誕生,市府把預算壓到60億,只要給市府時間與支持,臺中市一定會有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建築,不只臺灣,全世界一看就知道臺中,更希望陸客、觀光客一下飛機就急著來臺中看臺灣塔,我可以作到,也相信都發局有能力接受挑戰,一次比一次做的好。
陳天汶則說,都市行銷一定要有都市焦點,五都中也要有特色,遠行的經濟效益更重要,如東京的東京鐵塔,臺灣塔完成後,一定會產生長遠經濟效應。
副市長蕭家淇指出,不是靠門票收入來評估公共建設是否興建,最重要是推動後所帶來的觀光外部效益,希望帶動都市發展,非僅是靠門票收入來支持興建,如果故宮虧損,是否就結束營業,最重要臺灣塔等興建費用80億是地主的錢,為水湳機場區段徵收作業基金專款專用,刪掉也不能用到其他地方,興建過程中也不會動用到市庫,也不會排擠其他公共建設預算,而且兼具觀光效果與外部效率。
蕭副市長強調,政府並非狹隘著眼在單靠門票支應其興建經費,博物館、科博館門票收入皆僅佔15%左右、其他85%也是靠政府補助,不能用門票收入來評估其效率,主要是著眼在觀光外部效果,帶動是觀光人口、帶動的是臺中形象的上升,有一些建設如學校,博物館,政府是不計成本興建,就是要帶動它的效果。(7/22*8)

發布單位:新聞局

台中僑園大飯店,賺很大!

麗妃昨日預訂今天中午11:30到僑園大飯店吃拉斯維加斯海鮮百匯。我們有些遲到,我先下車,確認預定還有保留,先繳費,四人共$3990,櫃檯小姐說可以吃兩個小時。餐廳客滿,坐無虛席。我先去拿生魚片與壽司配哇沙米、醃薑絲、白蘿蔔絲、生菜沙拉感覺很讚、再拿些煙燻鮭魚、吻仔魚湯也是我的最愛、現打木瓜牛奶與蜂蜜石蓮汁也不錯、炒蛤、蒸魚、薑絲蛤湯、檸檬小魚味道都好、海鮮撈麵、炸花枝丸加辣椒粉與胡椒粉很好吃、蜜汁芋頭、蜜汁地瓜、花生麻糬、傳統巧克力蛋糕很可口,再吃Haagen-Dazs冰淇淋、喝烏龍茶。我覺得很夠本,但是士剛與可涵吃一堆炒飯、菜頭糕、蜜汁火腿,一下子就飽了,很不划算。1:40pm,服務生開始一桌一桌的趕人了,我們走出餐廳,看到外面客戶大排長龍,等著進場吃,真厲害!僑園這種大賺錢的情形已經很多年了,歷久不衰,直得深思、效法。

客戶一走,服務生馬上整理餐桌,
因為客戶已經在外面排隊了。

Haagen-Dazs冰淇淋都快被挖光了

師傅忙著準備下一場客戶的壽司

蛋糕點心區的食物也蠻好吃的,
難怪吸引那麼多的客人,歷久不衰。

自助海鮮燒烤區與熟食區

冷藏甜點區也一掃而空,生意太好了。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台北臨江街觀光夜市

8/6晚上我們由遠東大飯店走路去逛臨江街觀光夜市,約十多分鐘路程,夜市人潮洶湧,寸步難行,台北人真多,我已經吃飽飯,無法再吃夜市攤販的任何小吃了,散步幫助消化,麗妃與可涵喜歡看服飾店,與一些飾品店,可涵在格子趣買一些小飾品,夜市盡頭右轉基隆路,看到寵物街,可愛的小貓小狗吸引人群駐足觀看,我們走回頭路,回到夜市入口,安和路,兩位女人又在7-11買些食物,我們走敦化南路回旅館。
臨江街觀光夜市安和路入口

夜市人潮多,到處充滿小吃的香味,不過天氣蠻熱的。

在台北香格里拉的(Shangri-La's)遠東國際大飯店(Far Eastern Plaza Hotel)住了一晚

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位於敦化南路二段,樓高43樓,我們一行四人,8/6下午check in,飯店內部裝潢是東方式的,大廳與房間都掛中國山水畫。我們住在1311、1310,一晚@$7,600,位於十三樓,窗外樓下有公有市場,屋頂還種滿草皮,綠化美觀。我們兩間中有門連通,但是門未開前可以聽到隔壁講話。房內玻璃大桌子面對窗外,視野開闊,浴室內有小電視。房門連通大家聊天溝通,對家庭住房很方便,也可一起出門。全家人先去6樓健身房運動,做重量訓練與跑步機,可涵腳傷未癒,仍然可做一些重量訓練,運動一個多小時,大家飢腸轆轆,晚餐我們就在6樓的CAFE吃,適逢節日,帶位的先生說今天再加價10%,沙發椅子低矮,個頭較小的人,桌面嫌太高,設計不良。餐點還不錯,種類眾多,大夥兒吃得開心。
遠東國際大飯店入口Lobby

Check in 櫃檯

Lobby沙發區

Lobby沙發區

Lobby後面走廊

各樓層說明,我們早晚餐與健身都在六樓。

房內大玻璃桌前景觀不錯

床很舒適

左邊門打開可與鄰房聯通

進門的玄關

牆上是中國畫,房間溫馨舒適。

浴室色調較深沉

洗臉檯上有小電視

浴室淋浴間水溫不夠高

13樓的窗外景觀

窗外公有市場屋頂綠化

43樓頂的露天游泳池

43樓頂鳥瞰台北市

13樓電梯間

六樓CAFE

餐廳客滿

師傅現做麵

現做壽司

餐廳空氣充滿食物香氣

六樓CAFE旁,通往健身房小道

健身房

我、士剛、可涵做完每一樣運動器材

我與士剛再跑跑步機4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