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不可思議的台灣塔 - 將蓋在台中的水湳經貿園區

台中副市長蕭家淇表示,佔地250公頃的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基地的南方約4公頃區域,未來將興建一座高塔,取名為"台灣塔",預計於100年10月10日動工,104年6月完工。將投資數十億經費,台灣塔將會是國際觀光客到台中地區來的一個很重要的景點。
台灣塔國際競圖於2010/11/5公布評選結果,總計收到來自25個國家,共237件作品,由美、日、英國及台灣組成的評選團(共七人,包括潘冀)審查後,由來自羅馬尼亞的公司Dorin Stefan Birou Arhitectura 獲得第一名。Dorin Stefan 設計概念為“漂浮的瞭望”,塔身類似大樹的樹幹,一共12個空中"葉片"圍繞"樹幹"上下浮動,每一片葉子也是遊客乘坐觀光的地方,8個飛艇似的升降機沿著塔身中軸上下升降,由電磁力帶動,每層甲板可容納50-80人,葉子還具有緩慢移動的律動,塔高390公尺(台北101有508公尺高,包括60公尺高的天線,樓高是448公尺)。
此外,台灣塔內有博物館、信息中心、辦公室、會議中心、餐廳等。塔中裝設了垂直軸風力發電機與地熱熱泵,用來發電與調節室內的溫度,在外皮也有太陽能光板,並利用光纜將自然光引入館內。
這就是台灣塔! 只有科幻電影會看到這種建築物。

若真的蓋好這個塔,將是台灣最夯的觀光景點之一。

上高塔可以西眺台灣海峽、東望玉山,看遍台灣百岳。

中台灣最高的建築物

遊客魚貫進入塔內




塔的葉子概念來自台灣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