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古典美人 - 樂蒂的死因 - 巴比妥鹽(Barbiturates)

樂蒂
1968/12/27下午5:20,家中女傭發現樂蒂在床上昏迷不醒,打電話叫其胞兄-雷震,雷震於5:45到達,立刻送到醫院,下午6:00宣告不治死亡。1968/12/31樂蒂的遺體於上午10:00在九龍殯儀館大殮,11:00葬於長沙灣天主教墳場。
樂蒂生於1937/7/18,過世時才31歲,因為死因不明,當時的新聞報紙、雜誌等大部分都報導樂蒂是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身亡。這些自殺推測的說法,我收集其大全如下:

自殺動機:
  1. 1963年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雖然賣座空前,也讓她贏得台灣第二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但是新人凌波卻比她廣受影迷與媒體的瘋狂熱愛,讓她感覺很不是味道。邵氏電影公司繼"梁山伯與祝英台"大賣後,原班人馬拍攝的"七仙女"現場,大家圍繞著凌波,冷落了樂蒂,讓她一氣之下拒演。1964/2/1樂蒂由邵氏跳槽到電懋電影公司,不料跳槽後,電懋老闆與高層主管因飛機失事身亡,造成樂蒂在電懋所拍的電影製作品質不佳,演藝生涯漸走下坡,對於認真工作、求好心切的她頗有心理壓力。
  2. 1962/1/31與影星陳厚結婚後,陳厚花心不斷,讓喜愛家庭生活、個性內向的她,心理壓力很大,她提議離婚,陳厚不答應,1967/3/16她向法院申請分居,帶著女兒搬離家,與兄長同住。最後陳厚終於被她抓姦在床,1967/6/27樂蒂向法院申請離婚,1967/10//3法院判准離婚。不幸的婚姻讓她長期心力交瘁,離婚後鬱鬱寡歡。
  3. 樂蒂離開電懋後,1967/10/28與兄長等成立金鷹電影公司,拍了兩部片,賣座平平,公司漸有虧損,造成她的精神與財務壓力。
自殺推測與證據:
  1. 樂蒂在自殺死亡之前,已有五次服用安眠藥過量的記錄,在自殺屬於犯罪行為的香港,因此她的安眠藥被控制,每天由女傭毛秀英定量給6片。
  2. 12月27日這天她九點鐘起床,把日記撕成片片,然後不知在何處買了一瓶100片安眠藥回家,死亡時,這6片散裝與100片的安眠藥瓶都已成空。
  3. 她的影星好友林黛1964/7/17吃過量安眠藥自殺,另一位影星好友莫愁也吃過量安眠藥自殺,樂蒂都是親手為兩位好友化粧整容,莫愁在1966/12/27自殺,因此推測是樂蒂死意甚堅,挑選同一天,共赴黃泉。
  4. 醫院抽取樂蒂胃液的檢查報告,警方與家屬都沒透露結果,為大家留下一個自殺的推測。
如今,網路上的文章、書籍等仍有許多報導都是說樂蒂是自殺的。有一些報導則說樂蒂並非自殺,而是意外身亡,可能是家族性心臟病引起。起先,我由這麼多的報導,覺得樂蒂的自殺推測是合理的,其胞兄雷震堅稱樂蒂不是自殺的說法,可能是家屬不願意讓樂蒂死後揹負自殺的不名譽說法而已。

我在網路上看完"梁山伯與祝英台"後,對飾演祝英台的樂蒂產生濃厚的興趣,在網路上大量的閱讀樂蒂的生平報導與觀看她演的許多影片,漸漸的感覺到樂蒂不但氣質出眾、天生美麗、演技精純,而且是一位生活規矩單純、工作態度認真、力求進步、意志堅定的人。不太像是一個會自殺的人?

我閱讀了一本書"古典美人 樂蒂",出版於2005/9,作者是黃玥晴,香港大學畢業,主修中國文學與語言學。她親自訪問了許多與樂蒂有密切關係的人,探求樂蒂的死因,結論相當明確,樂蒂是意外身亡,絕非自殺! 尤其以其胞兄-雷震的說明與證據,最為清楚與明確。其他親近她的人也都認為,在當時,樂蒂的狀況,是不可能自殺的。書中有關樂蒂死因的訪談,我整理如下(藍字的部分),"友"表示影友:

鄒文懷訪談(2003/12/12於香港):
鄒文懷是邵氏1959年時的宣傳部主任,於公於私都與樂蒂常往來。鄒文懷與李漢祥、邵逸夫創造了"邵氏出品、必屬佳片"的輝煌招牌,後來他成立"嘉禾集團",造就李小龍傳奇。

友: "梁祝"上映後,樂蒂未何沒能和凌波聯袂來台?
鄒: 當時我一人實在無法兼顧帶他們二位同時來台灣,"梁祝"在台灣之轟動,是你們想像不到的,大家都要求看凌波,看不到會暴動的! 我們決定帶凌波來台灣參加"金馬獎",若再帶樂蒂,情況怕沒法控制。凌波第一天到的時候,圓山飯店的玻璃,厚玻璃哪! 都給擠破了,不得已只得住到陽明山一個大使的別墅,第二天以遊街的方式讓大家看,不然,那樣的場面根本無法應付。

友: 我們看當時的報導,樂蒂後來跳槽到"電懋",是和"七仙女"有關嗎?
鄒: 其實從很早以前,電懋就一直想把樂蒂挖角過去,電懋的製片部主任宋淇非常賞識她。電懋不斷有人與樂蒂接觸,我猜想很可能在"梁祝"拍到一半時,樂蒂也許感覺到邵氏公司的宣傳態度改變了,說不定那時候樂蒂已經決定要跳槽了。

由以上鄒文懷的說辭,可以知道,當時邵氏公司懷疑樂蒂可能將跳槽電懋,所以邵氏的宣傳部不再幫樂蒂做宣傳,儘管樂蒂在"梁祝"的表現優異,宣傳部視若無睹,盡量宣傳凌波的形象廣告,包括出身貧苦、努力向上、會唱能演等,明知樂蒂會得到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也不帶樂蒂去台灣宣傳了,樂蒂後來在"七仙女"片場的被冷落的待遇,也應源自於此。

友: 當時有報導稱她和記者說曾自殺五次,不知可信度如何?
鄒: 樂蒂說話前都要想一想才開口,做事非常小心謹慎,不會隨便和記者說心理的話,即使連她的朋友都未必知道他的想法,有許多報導都不盡確實,你們不要輕信那些記者寫的東西。還有我很肯定她絕對不是自殺的。她已經和陳厚離婚,心情也開朗起來,最壞的時間都熬過去了,沒有理由忽然想不開。

鄒: 不過她在電懋也做得不開心,所以她就與袁秋楓組公司拍電影。那一天(死亡那天)是她預備跟袁秋楓吃飯,想談劇本這些東西的。所以她中午就睡了一覺,休息一下,她就......,她為一不好的習慣就是她要吃很多安眠藥,不過不是過量的,是醫生開給她的。那麼那天她就吃了,可能多吃了一粒,不過也不致於會致命的。不過問題就是,我自己有醫生朋友,而且我跟醫院裡香港政府驗屍官、檢察官都很熟,可以得到第一手的資料。他這個情形跟 Judy Garland (裘蒂迦倫 --- 好萊嗚早期影星)情形是一樣的,她也是吃安眠藥死掉的,她也不是自殺。原因就是說,你經常吃安眠藥 --- 我希望你們都不吃啊! --- 經常吃安眠藥呢,身體好的時候完全沒有關係,第二天睡醒了,就差不多排掉了,不然到中午也已經排掉了。只是假如有些時候,你的身體偶爾不是很舒服,或者身體的功能不很正常,就有一部份安眠藥 ......
友: 存積在體內。
鄒: 所以你在吃兩粒、三粒下去呢,就可能會 ......
友: Overdose (服藥過量)
鄒: Overdose 了,他這個情形是跟 Judy Garland 一樣的。

任潔訪談(2004/7/9於台北):
任潔就是在"梁山伯與祝英台"中飾演樂蒂ㄚ鬟,與她一起女扮男裝的"銀心"。

友: 妳是怎麼知道樂蒂過世的消息?
任: 翁木蘭打電話告訴我的! 我嚇了一跳! 樂蒂剛接了新戲,還拉了我陪她去拍定裝照,看起來心情沒有不好。我不相信她是自殺,我們還約好新年要一起去看戲 ...... 太突然了! 我很驚訝,事前根本沒有跡象她會自殺。我覺得是意外,可是報紙上都這樣寫。

張沖訪談(2004/10/3於台北):
張沖是邵氏的著名小生,與樂蒂合演過"蕉風椰雨"、"魚水重歡"、"夜半歌聲"、"手槍"等片。

友: 你認為樂蒂是內向的人嗎?
張: 其實樂蒂很開朗的,因為每個人都這麼講她,給她壓力,表現就得符合大家的期望,結果弄僵了,可能她演的角色都是愁苦的居多。我們私下玩,她很開朗的,大家說他內向、斯文,講久了就成真了。在我們面前,她無需做樣子,滿開朗、可愛的。

王天林訪談(2005/6/10於香港半島酒店):
王天林是1960年代香港著名導演,她與樂蒂在國泰一共合作了"金玉奴"、"鎖麟囊"、太太萬歲"、"決鬥惡虎嶺"、"紅梅閣"等部電影。

友: 王導演您對於樂蒂的死因有什麼看法?
王: 樂蒂不是自殺的,她是因為心臟病發死的。外面的報章雜誌都亂寫的,她身體一直不好,有心臟病。因為我們演員有時拍戲中途不舒服,有時在半夜,所以都有比較熟的醫生,直接叫他來片場看病,那位醫生跟我很熟,他就跟我說過樂蒂有心臟病。而且樂蒂那時一切都漸漸好轉了(離婚成功、好的新戲將開拍),根本沒有自殺的理由啊!
友: 那當天是誰送樂蒂去醫院?
王: 是雷震送樂蒂去醫院的,醫院開的死亡證明也是寫死於心臟病。

震訪談(2003/12 ~ 2005/4):
雷震本名奚重儉,是樂蒂的三哥。1956年從影,1971年息影,是五、六十年代知名的男明星。

友: 可以談談樂蒂的婚姻嗎?
雷: 我一開始就不贊成樂蒂和陳厚來往,我和陳厚在上海念同一所中學,他比我高兩班,那時候就行為不好了,同學校的人都知道。

友: 所以你反對樂蒂和陳厚交往?
雷: 我們全家人都不喜歡陳厚的作風。但樂蒂大了,管太多她也反感,外婆去世後我們更管不住她了。樂蒂和陳厚結婚,我和四弟都沒有去,我們不贊成嘛!

友: 新婚的時候他們應該還過得還不錯?
雷: 陳厚不是注重家庭的人,和樂蒂結婚後依然如此。樂蒂生了明明後,陳厚常在外面花天酒地,樂蒂一直忍耐。樂蒂是非常傳統的中國女性,結婚後財產都交給丈夫保管,自己只留一些。陳厚就拿樂蒂的錢去買房子、買遊艇,還說拿去美國投資。聽濤村和那艘"我的藝妓號"遊艇都是樂蒂的錢。

友: 可是當時的報導都說遊艇是陳厚送給樂蒂的禮物?
雷: 陳厚根本就沒有送過樂蒂什麼東西,那時候女明星的片酬比男明星高很多,樂蒂拍一部戲賺的錢是陳厚的好幾倍。......

友: 原來陳厚對樂蒂這樣不好,她後來為什麼決定不再忍耐?
雷: 原本樂蒂都室一個人忍氣吞聲,沒告訴我們。結婚後我們不常見面,聽濤村我只去過兩次。可是陳厚到處玩女人,風聲總會傳出去,電影圈都知道了。後來樂蒂搬離聽濤村和我們這些哥哥同住,陳厚就把女人帶到聽濤村去,行為過份到連那裡雇的花匠和傭人都看不下去了。每當陳厚去的時候,他們就會打電話告訴我,我們就去抓姦。

友: 原來去抓姦的是您啊?
雷: 是我們兄弟還有幾位朋友,捉了好幾次,都因為開車太花時間,引擎聲音又大被他跑了。最後才當場捉住,拍了照。

友: 當時樂蒂一定很傷心難過?
雷: 樂蒂當時就想離婚了,心灰意冷了嘛! 可是法律規定要先分居三年。她最傷心的時候應該是搬離聽濤村的那段日子,離婚成功對她而言是大大的解脫,她心情反而漸漸好了起來。
友: 我們以前一直以為樂蒂事自殺的,但鄒文懷說絕對不是。你願意談談事情的經過嗎?
雷: 我也要強調,樂蒂絕對不是自殺的,這些年來她被是人誤會得太冤了。我說過:"離婚對樂蒂來講是解脫而不是打擊",離婚時她只象徵性得拿陳厚一塊錢,那時候法律規定一定要拿贍養費的。樂蒂不要陳厚的錢,她很有骨氣,另一方面她比陳厚有錢得多。分居那段最痛苦的時間都熬過去了,她沒理由自殺。出事那天下午她還到公司跟我碰頭,我們約好晚上和朋友用餐談事情,她就說要回家睡午覺。

友: 樂蒂好像一直有失眠的問題,所以習慣吃安眠藥?
雷: 樂蒂的情形我很清楚,她自從進了電影圈就有失眠的毛病,一直需要吃安眠藥。她的藥都是醫生開的,叫"巴比妥鹽",電影界很多人都在吃。我自己有時也需要吃,因為拍戲日夜顛倒壓力也大。這種藥吃多了有習慣性,所以樂蒂每天吃的藥量也慢慢加大,她後來吃的藥份量很多。她的個性容易緊張,如果晚上有約會,她睡午覺也會吃幾顆,這樣晚上才有精神,她常常這樣的。樂蒂還有個習慣,如果吃了安眠藥過一下還睡不著,她就再吃幾顆,有時候都忘記自己吃了多少?這些我很早就知道。不過她大概有抗藥性?以前吃很多顆也沒有昏睡過。

友: 所以您認為她出事那天可能不小心多吃了藥?
雷: 我是這樣懷疑,"巴比妥鹽"的副作用很多,也許她午覺睡不著所以多吃了幾顆? 但是醫院和政府的報告都說她胃裡沒有過量的安眠藥。我也想大概他習慣吃太多了,身體裡累積了許多毒素,剛好那天超過心臟負荷?我不能確定,但我肯定樂蒂不是自殺的。怎麼可能?下午兩點還開開心心的。樂蒂的個性我很了解,她若真的想死,一定會將女兒的事安排妥當,她絕對不願意女兒跟陳厚生活的。她一定會寫遺囑,不可能就這樣走掉,她不是那樣的人。
友: 怎麼當時很多報導都說樂蒂吃了106顆安眠藥? 還說床頭有兩個空藥瓶?
雷: 這真是胡說八道! 女傭一到公司,我第一個跑到現場,哪裡有什麼空藥瓶? 106顆怎麼算出來的? 我馬上打999叫救護車,可惜樂蒂送到醫院的時候已經沒有呼吸了。

友: 是什麼醫院? 那時候有驗屍嗎?
雷: 是"伊麗莎白"醫院。醫院的人有抽她的胃液和血液去化驗,報告出來說沒有過量的安眠藥,她身上也沒有可疑的傷痕。我們不忍心讓他被解剖,她人已經走了,我們只要知道她不是被害或服毒就好。

友: 那您為什麼不出面澄清樂蒂不是自殺呢?讓這種無稽之談留傳到現在?
雷: 我有說啊! 我說了不曉得多少次,那些記者還是寫自殺,我說的話一個字也沒有登,要不然就登很小。我很氣,這些不知道內情的人胡亂猜測,最後就變成事實了,我說破嘴都沒有用。

友: 可能因為那時候有好些女明星自殺都是和"情"有關,而樂蒂又離了婚,所以記者和其他人想當然爾?
雷: 記者搞不清楚。樂蒂1967年初就和陳厚分居了,那時候她的心情真的很差。那年十月法院批准離婚後她整個人就開朗起來,我記得1968年樂蒂還去台灣和新加坡散心,以前她根本不出遠門的。

友: 樂蒂1968年5月初曾到台灣玩,她接受記者訪問時看起來蠻開心的,還說考慮到台灣定居。但她好像抵抗力比較差,到台灣那幾天都在生病。
雷: 樂蒂的身體比較嬌弱,常常生病。她的醫生也懷疑她有心臟方面的毛病,因為我母親和外婆都是心臟病去世的。

友: 大概是家族遺傳的?
雷: 可能吧! 我以前飛行員體檢也這麼說。

友: 請問樂蒂真的考慮搬到台灣住嗎?
雷: 若說曾想搬到台灣,也是為了明明讀書的問題。香港的"聖瑪利諾"學校是有名的貴族學校,非常難進去。後來他們終於答應明明的入學申請,所以樂蒂特為在學校對面買了房子,這樣就不可能搬到台灣了。

友: 我們看報導,說樂蒂是1968年6月搬到學校對面界限街寓所。
雷: 樂蒂為了明明願意做任何事,所以我說她不可能突然丟下明明不管的,不可能自殺的。


友: 不好意思,我們還看到有些報導,說樂蒂因為投資失敗而想不開?
雷: 怎麼會? "金鷹"雖然虧了些錢,但樂蒂有很多積蓄。我也虧了些錢啊! 可是我現在還不是過得好好的? 樂蒂比我有錢多了,再說她也不是計較錢財的人。


由以上這些詳盡的訪談,應該可以解釋新聞報紙、雜誌、網路上等所報導有關樂蒂是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身亡的錯誤說法。

樂蒂所服用的安眠藥 --- "巴比妥鹽"是什麼?
"巴比妥鹽(Barbiturates)"簡介:
巴比妥鹽類為中樞神經抑制劑,是二十世紀對人類影響非常大的藥物,使用範圍有拿來麻醉,安眠,戒斷治療,鎮定等。
作用與毒性:使用後10-20分鐘產生茫然放鬆,嗜睡、口齒不清、步態不穩、運動失調、暈眩、記憶模糊、思考力減弱。大量服用或與酒精併用時會有昏迷、呼吸困難、呼吸循環衰竭、甚至休克死亡等。長期服用會形成神智不清、記憶力減退並呈現呆滯現象。
戒斷症狀:因具有成癮性藥物及耐藥性,突然停藥會有焦慮、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腹痛、盜汗、畏寒、發抖、痙攣,嚴重者可能死亡。

巴比妥鹽有習慣性和成癮性,長期服用巴比妥鹽會上癮,睡覺時若不服用巴比妥鹽會更無法入眠巴比妥鹽有耐藥性,長期服用以後必須逐漸增量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濫用者若長期大量服用,會產生類似酒醉的慢性中毒症狀包括虛弱、思考和記憶力減退,以及意識時好時壞。嚴重者可併發眼球震顫、走路不穩和行動不協調等神經系統的異常現象。由於它對呼吸中樞的抑制作用很強,因此中毒時致命的危險性很高。

美國早在30年代和40年代就普遍被應用。巴比妥鹽濫用的盛行率難以調查,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統計,在一九六五年代,一年消耗的巴比妥鹽類達一百萬磅之譜。由於發現有成癮的問題,歐美各國將它列為管制藥品已有多年。
巴比妥鹽(Barbiturates)是最早的安眠藥,因為有使用安全的問題、有高度濫用的可能性,而且副作用大,服用過量容易造成肝腎病變,因此世界各國醫界目前都不採用此類藥物。

樂蒂的三哥 - 雷震說:"她自從進了電影圈就有失眠的毛病,一直需要吃安眠藥。她的藥都是醫生開的,叫"巴比妥鹽",電影界很多人都在吃。" 樂蒂於1953年考入長城電影公司,到1968年意外身亡,她服用了很多年的巴比妥鹽。

她自從進入演藝圈,常工作日夜顛倒,工作壓力大,影響到她的睡眠。她常失眠,長期使用巴比妥鹽,造成依賴性(成癮性、習慣性),睡眠前,若不使用巴比妥鹽,會更無法入眠。樂蒂長期服用巴比妥鹽,也會引起耐藥性,她不得不加大用量來達到相同的催眠效果。那時醫界漸漸開始了解巴比妥鹽是一種可怕的藥物,當時已經有不少使用者因為耐藥性的關係,過量用藥,達到致命的水平的案例,樂蒂應該是巴比妥鹽的受害者,她不是自殺的。

19 則留言:

  1. 澄清一世紀冤情
    盼慰佳人芳美靈
    樂蒂有緣結四海
    有心寄此望昭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這位朋友的贈詩。
      樂蒂不是自殺,而是意外身亡的事實,我希望能讓大家了解。

      記得我小時候,約八歲時,正在家裡玩耍,我媽突然走來緊張的跟我說樂蒂自殺了。我一臉茫然,問我媽:"樂蒂是誰? 什麼是自殺?" 我媽說樂蒂就是演祝英台的那一個,自殺就是自己殺死自己。我感到很可怕,心想怎麼會有人做出這麼可怕的事情!我媽又說樂蒂吃很多安眠藥自殺。從此樂蒂與自殺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
      直到最近,我由Youtube又看好幾遍"梁山伯與祝英台",我被樂蒂的風采深深吸引,在網路上翻遍有關樂蒂的資料,閱讀各方有關樂蒂自殺的說法,我深深感覺到以樂蒂的個性還有當時她的處境是不可能自殺的。我懷疑是安眠藥引起的。我買了一本書"古典美人-樂蒂",上面出現安眠藥的名稱,我立即上網查詢此安眠藥的特性,果然,此安眠藥已經造成許多人因為耐藥性與成癮性而過世,樂蒂的死因也應如此。
      維基百科對於巴比妥鹽(Barbiturates)有一段敘述如下:

      One of the greatest dangers of using barbiturates is that if you increase the amount you take by just a tiny amount, you can put yourself in danger of overdosing and death. When barbiturates were at the height of their popularity, many people abused them and died accidentally, including celebrities like Marilyn Monroe, Jimi Hendrix, and Judy Garland. Because of this danger, today's doctors tend to prescribe other kinds of drugs for sedation.

      我翻譯為中文如下:
      服用"Barbiturates"最大的危險就是,即使增加一點點的使用量,就會讓你陷於過量服用與死亡的危險。當"Barbiturates"廣受歡迎的時代,许多人濫用此藥而意外死亡,包括一些名人,像瑪莉蓮夢露、Jimi Hendrix,、Judy Garland。 因為這些危險因素,所以現在醫生都開別類的處方藥做為安眠藥、鎮定劑。

      樂蒂是一位堅強的人,她不可能自殺,而是Barbiturates讓她意外身亡。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The PR Unit of the RHKPF did released in January 1969 the presence of double lethal concentration of barbiturates in her gastric fluid!
      An autopsy is needed to confirm any claim of cardiac cause of death. No autopsy was performed on her according to Kelly Lui in his interview in the book quoted in this page!Therefore the cause of her death by barbiturate induced cardiac malfunction is not substantive! Death by a lethat dose of barbiturate can only point to suicide, a contemplated suicide in her case chosen on the day of the anniversary of her deceased good friend!

      刪除
  2. 1963年邵氏梁祝台北上映, 那時鄰居街坊婆婆媽媽, 全家老少上戲院看梁祝. 1964年台中市放映梁祝, 我虛歲2, 進戲院不用票錢, 我媽及奶奶喜歡凌波. 凌波1963年10月飛來台北, 萬城空巷, 如果那時住台北, 老媽奶奶一準追星去. 長大後看梁祝, 喜愛樂蒂, 不愧是古典美人: 扮相美, 氣質演技好.....

    我認為有15,6歲即有睡眠障礙的樂蒂本身遺傳心臟宿疾, 加上長年用安眠藥導致心臟麻痺而辭世. 長期服安眠藥者, 藥劑會逐漸增量, 是比較糟糕的一點. Google上有出現樂蒂躺在棺木內的遺容照, 有些心痛. 出生1962年9月的女兒小明明也50歲了, 看過小明明兩張相片, 一張是1978年聯合報報導她去紐約戲院看梁祝, 16歲亭亭玉立的少女, 另一張Google上找到的, 20多歲, 簡直跟媽媽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樂蒂1968年31歲辭世, 我那時上幼稚園大班. 2012年8月是樂蒂75歲冥誕, 是當外婆的年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明明現在狀況不知如何? 我看過她唯一的照片是從"古典美人-樂蒂"的這一本書。樂蒂死後,她被陳厚帶去美國,長大沒錢讀大學,高中在酒吧調酒打工,樂蒂的遺產,她只得到約三萬元美金,後來與美國人結婚,現在則毫無報導音訊了。
      我推斷小明明應無法閱讀中文,所以有關她媽媽-樂蒂的報導與網烙上討論,小明明應無法閱讀得知。唉! 很遺憾。

      刪除
    2. 我觉得明明可以阅读中文。根据是这个报道:

      1978年聯合報報導她去紐約戲院看梁祝, 16歲亭亭玉立的少女

      那个报道里说她国语,上海话都会说,而且说的很好,所以她的中文不会太差。我一直有疑问:明明为何从来不出面说话?即便是英文的帖也有啊,她也可以用英文发帖。她不说话这很不正常。而且据说她也不去香港。这太不正常了。真正的内情恐怕很复杂。

      刪除
  3. 就我所知,明明不去香港原因之一。是她先生怕坐飛機,不便一同前來。但明明為何必不一人前往,不知何因。

    回覆刪除
  4. 小明明1990年代跟美國人(或加拿大)結婚, 早已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也祝她永遠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5. 6,7年前網路上搜尋到一張是小明明約20多歲跟奶奶及 另外其他兩三人的合照. 目前網路已找不到該張照片. 小明明2014年9月就52歲了. 至於祭拜媽媽這事, 畢竟樂蒂走時, 小明明才6歲出頭, 年紀太小, 似懂非懂. 陳厚1970年4月離世時, 小明明也才7歲, 不滿8歲, 也似懂非懂. 其實將思念父母親之情放心裡即可.

    回覆刪除
  6. 你好,古狗搜“乐蒂”到了你这里。我的ID是那个ABC....纪念乐蒂逝世写了点帖子。

    现在的年轻人,即便是很喜欢乐蒂的其实也不理解乐蒂的内心。到了我们这年龄就会理解到乐蒂唯一挂念的是明明。我觉得明明不是不会中文,也不是因为不能乘飞机,更不是不想念母亲,而是因为另外的原因不能或不愿回香港。其实,乐蒂最需要的是明明,可叹现在没有什么人关心这个事。

    回覆刪除
  7. 有沒有小明明最新狀況? 本來無事 無意看到 千頭萬緒

    回覆刪除
  8. 該死的醫生,亂開藥方害命!

    回覆刪除
  9. 真是古典美人!Betty I miss you forever

    回覆刪除
  10. 令人永遠懷念的古典美人 樂帝

    回覆刪除
  11. 分析得沒錯!原本就有先天性心臟病又習慣性服用早期安眠藥產生副作用

    回覆刪除
  12. 不管怎么样说法局外人是看报纸报导為準,是很难改变的,局内人事後孔明也只可以以自言其说,当年李小龙的死邹文怀有第一时间向传媒说小龙是在自已的家出事,但后来說是在丁佩家出事才是真的,所以局内人是有的想事件向自已的想法去转移事实真相的不足為道不用太認真去爭論,只可當平常心面對就好。

    回覆刪除
  13. Raymond Chow is not known to be a trustworthy pers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