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肉蒲團秘本"讀後感想

"肉蒲團秘本",國家出版社印行,2011/3出版。
據考證作者可能是李漁,刊行年代為1633年,明朝時。

"肉蒲團秘本",國家出版社印行,據考證作者可能是李漁,刊行年代為1633年,明朝時。
作者說故事是敘述元朝至和年間的事,但是我查不到元朝有哪一位皇帝有至和的年號。

這本書是相當白話的古書,可以很輕鬆的閱讀,全書192頁,約一個下午可以讀完。
"肉蒲團"的內容以性與淫樂為主,全書都是色情場面,描寫大膽露骨。書中以因果報應告誡讀者不當淫樂這個壞事的壞報應,最後以主角未央生出家當和尚、妻子玉香自殺,為因果報應的結局。
文章敘述未央生人生大志為"要做世間第一才子"與"娶天下第一佳人"。但是,永遠有下一個第一佳人出現,故事平鋪直述,劇情簡單暢快,書中主角未央生經歷的女人有妻子玉香權老實的妻子艷芳艷芳鄰居婦人、某教師的妻子香雲臥雲生妻子瑞珠瑞珠ㄚ鬟、倚雲生妻子瑞玉、寡婦花晨,作者寫的輕鬆、詼諧有趣。書中穿插一段權老實的報仇,娶如意、淫玉香、賣玉香
最後三個"壞男人": 權老實未央生賽崑崙(神賊,幫未央生探查美女的結拜兄弟)都不約而同一起在括倉山出家,遁入空門,看來這也不是什麼悽慘的壞報應,作者意思為"壞男人"悟出循環果報之理而皈依佛門。以書的內容而言,是為一本奇書。以現在的眼光來看"肉蒲團秘本"是一本優良的成人休閒讀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