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用年表讀通中國歷史"讀後感想

"用年表讀通中國歷史"商周出版,雷敦淵楊士彭著,2011/8/4出版。

"用年表讀通中國歷史"商周出版,雷敦淵楊士彭著,2011/8/4出版。
本書每一頁的上半頁是西元、朝代、帝王年號、大事,下半頁是歷史文章敘述,因此,既是一本方便查詢的工具書,也是一本歷史讀物。

學生時代讀過歷史,當時也背得很熟,經過多年,忘得差不多了。每當讀到報章雜誌、書籍文章有關中國朝代時,常常對歷史時間順序有些模糊,我一直想找個時間複習歷史,最近終於花了四天將這本"用年表讀通中國歷史"看完,全書347頁。

弄清楚中國較混亂分裂的時代: 春秋、戰國、三國、東晉、南北朝、五代十國的內容與前因後續。我覺得中國的各個帝王很難有個穩定的年代,大部份時間不是外患就是內憂,內憂有外戚、宦官、親骨肉殘殺、將軍、臣子篡位、匪徒內亂等,如隋煬帝弒殺父親隋文帝,唐太宗殺長兄太子建成與弟弟元吉,南朝(宋、齊、梁、陳)幾乎都是篡位,哪個皇帝過得安穩? 外患中最慘的是晉懷帝在"永嘉之禍",洛陽城被匈奴所破,三萬居民被屠殺,晉懷帝被擄到平陽,遭凌辱、殺死。晉懷帝死後,晉愍帝在長安繼位,年僅14歲,他17歲時,長安又被匈奴所破,與晉懷帝相同的悲慘遭遇,被擄到平陽,遭侮辱,死時才18歲。

人性的險惡與忠貞,在歷史中不斷的出現,朝代的興盛與衰亡,與現代公司的經歷很像,公司也不斷的有內憂外患,能否強盛,當權者的經營治理能力與運氣都有重大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