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台中市規劃中的BRT - 公車捷運系統


台中市規劃中的BRT路線圖
台中市規劃公車捷運系統BRT,交通部已正式核定,並補助6500萬設計監造費。交通局長林良泰說,將規劃6條BRT,總長度186公里,路線遍及29個行政區,完工後將成為亞洲BRT路線最長的城市。
BRT是公車捷運系統,有公車專用道、車外收費與車站設施,可行駛在普通或高架道路,享有號誌優先權。市府規劃的第1條BRT是中港藍線,明年動工,從台中火車站到靜宜大學,全長16.5公里,造價約33億元,還將延伸到台中港與大里、太平地區。
台中捷運 (MRT)綠線已動工,總長度16.7公里,造價上看500億元,市府考量運量、成本,把原本規劃的捷運藍線改為BRT中港藍線。林良泰說,BRT成本低、施工期短,蓋1條MRT可蓋25條BRT,蓋13公里MRT得花6年,但改成BRT只要1.5年。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認為,BRT適合200至400萬人口的城市,各縣市都積極爭取設置BRT,台中市條件成熟,補助6500萬工程監造費規劃路線。
林良泰說,捷運綠線預計104年底試營運,市府規劃6條BRT路線,要與捷運綠線交錯,擴大運輸效益,BRT藍線明年動工後,預計2年內完工。【聯合報╱記者洪敬浤/西屯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