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台灣塔(Taiwan Tower)預定於2016年完工

台灣塔(Taiwan Tower)第2階段細部競圖,
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 Sou Fujimoto 獲首獎,
用鋼骨構成穿透性空間,在頂層打造台灣造形的空中步道,
他形容是「漂浮在高空中的台灣花園」。

總經費68億元的台灣塔,為順利推動此重大建設案,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昨(1)日明確地表示,將以OT方式,由市府負責興建事宜,完工後再委外經營,以利台灣塔能在2016年完工,隔年正式營運。   
蕭家淇表示,台灣塔明年度的預算,台中市議會12月底前的大會將審議,一旦如願通過,最快於明年底或後年初,可上網進行工程招標,隨後動工興建,預定2016年完工。   
蕭家淇說,台灣塔是飄浮的塔,顛覆傳統塔的造型,具有觀光效益,且建築物中,還有城市願景館(博物館),使台灣塔成為台灣精神象徵。至於台灣塔與城市願景館經費,總計高達80億元。
台灣塔的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建築高度以300公尺為原則,將是一處指標性綠建築及智慧建築。     
蕭家淇指出,台灣塔競圖分2階段。其中,第1階段為概念競圖,由羅馬尼亞設計師得標,市府根據概念競圖,再進行第2階段細部競圖,並尊重評審決定,結果,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以「台灣榕樹」為靈感來源設計的「福爾摩沙」作品奪冠,其設計的台灣塔,更先進、環保及前瞻性。      
世界知名地標,除了巴黎艾菲爾鐵塔、杜拜的哈里發塔外,目前世界知名高塔,包括正在興建中的日本東京天空樹、已完成的廣州電視觀光塔、加拿大國家電視塔、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澳門旅遊塔,及紐西蘭的天空塔等6處。      
市府規畫建國百年紀念的台灣精神塔,100年分別編列規畫設計國際競圖、規畫設計、專案管理及地質鑽探計畫經費,共計9.12億;另台灣塔100年編列興建工程經費約19.64億元,合計約為28.76億。至於市府101、102年度編列興建工程經費,各約19.61億元。 
大台中升格直轄市後,已擁有陸、海、空港,具備一定都市發展條件,可面對國際級的城市競爭,但迄今仍欠缺一個城市行銷的焦點。因此,台灣塔將成為台中市邁向國際城市舞台的行銷籌碼。      
市議員李中認為,法國蓋巴黎鐵塔前,完全沒料到會成為全世界的代表作,一座城市培養文化,要花100年時間,但一座城市興建一個建築,只需要10年的時間,就可以改變一個城市形象,他認為,台灣塔,一定要做。
轉載: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100.1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