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 - 讀後整理

"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 - 南雲吉則(Nagumo Yoshinori)著,1955年生於日本東京,第四代行醫,現年58歲,據說看起來像28歲。
南雲吉則(Nagumo Yosinori)
看起來是年輕的,頭髮很黑。

"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 -
南雲吉則(Nagumo Yoshinori)著

南雲吉則在書中最重要的觀念有三:
  1. 空腹 - 一日一餐
  2. 完全營養 - 蔬菜葉、皮、根,魚皮、骨、頭一起吃,穀類吃全粒穀
  3. 睡眠 - 要包含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的黃金時段
空腹與睡眠黃金時間都是為了讓身體分泌抗老的"生長激素"。
早上起床不吃早餐、中午也不吃午餐,若飢餓則可吃些當季水果或GI值低的天然食物。
只吃晚餐,吃晚餐前享受肚子發出"咕嚕"聲的樂趣! - 長時間沒進食,小腸分泌"胃動素",收縮胃部,擠出殘餘食物,接下來胃袋分泌"飢餓素",產生食慾並使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所以肚子叫時不要進食,享受生長激素帶來的年輕化效果。飢餓時不進食會分解內臟脂肪,活化"脂聯素"可清潔血管、預防動脈硬化。此時稍微進食就會分泌"瘦體素"抑制食慾,使得一日一餐能輕鬆執行。

晚上吃完飯後立即睡覺! 這是所有動物極為健康而自然的節奏。因為在黃金時段睡覺,身體分泌生長激素,可燃燒內臟脂肪,還可產生"蛋白質同化作用",於睡眠中鍛鍊肌肉,所以睡覺中可獲得"瘦身效果"和"強壯肌肉效果"!

南雲吉則建議不要做激烈運動,以正確姿勢走路為運動。主張正確走路姿勢:
  • 鬆垮肚子內縮,挺起胸膛
  • 雙手輕輕握拳
  • 最大步輻走路
我已經試行兩天,果然享受到肚子發出"咕嚕"聲的樂趣!

2 則留言:

  1. 我已經執行近兩個月了,每日只吃一餐,其他兩餐不餓不吃,餓了吃不餓即可。腰圍大幅縮小,原來內臟脂肪是這樣消掉的!
    我身高173公分,體重64公斤,目前體脂肪12~15%。

    回覆刪除
  2. 我以飯水分離為主,實施近兩年,逐漸減成兩餐,近月來開始進入一日一餐,白天不吃不喝,只在晚上吃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