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浮雲客棧旁的台中市中央公園專案報告

中央公園國際競圖10月7日揭曉,由法國景觀建築大師Catherine Moshach與國內知名建築師劉培森共同奪下設計大獎。
中央公園根據當地氣候共擬出下列區域、如涼爽區:設在最不熱的區域,供民眾享受珍珠奶茶、無線網路。乾爽區:籃球、棒球場、網球場。清新區:演奏會棚架、兒童遊戲區。暖和區:臺中城市文化館、臺灣塔、臺中電影城。溼氣區:睡蓮池、蘭花園。混雜區:交流廣場、休閒廣場、舞蹈俱樂部。
沐局長表示,中央公園設計顛覆傳統,具有原創性與前瞻性,以熱度、溼度、污染度三項指標,找出舒適地區配置各項設施,在環境中找適當的空間,而不是把設施配置在環境中,還有利用環保設備進行微氣候調節,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另外,此項作品沒有先例,是相當先進的理念,雖然設計保留相當大空間對針對未來臺中電影城等建設作調整,但是在融合過程中,也是一大挑戰與突破,對傳統景觀園藝也是一大突破,針對這個議題,學者一定也會進行研究,引發討論。
副市長蕭家淇也表示,這是創時代的想法,公園設計方式以生態調節器進行氣候微調,包括熱度、溼度、污染度,公園內未來將設置250個,模型雖然簡單以致於無法以外觀看出理念,但看了影片後會有相當大的憧憬,以熱度轉移、溼度轉移、污染轉移等非常先進的概念,改變整個公園環境。蕭副市長也提醒建設局,未來250個生態調節器必須是被動的調節器,不能增加碳排放與用及電力,須利用自然因素就能啟動,各機關將來所規劃設計的臺中城市文化館、臺灣塔、臺中電影城等都必須配合設置在暖和區,以免破壞公園原始規劃。
胡市長表示,蓋一個公園就是造一個都市之肺,這是超越綠化的「都市之肺」,希望建設局好好推動。
建設局表示,「臺中中央公園」位於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內,是國內都會區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鑽石級公園,未來興建完成後將形成一個大型、蜿蜒全區、貫穿南北的中央公園;其周邊規劃四個特色分區-生態住宅社區國際經貿園區文化商業區創新研究園區;而中央公園內更將整合設置台灣塔城市文化館臺中電影城。因此,中央公園可說是水湳經貿生態園區開發案中最重要的一環。將能為臺中市創造世界級的智慧型生態公園;未來亦將成為水湳經貿園區之旗艦計畫,營造此區成為一具有低碳、永續發展、綠能生活之示範城市專區。(發布單位:新聞局 10/17/2011)
台中市中央公園位置圖
台中市中央公園北側的經貿園區內將有三棟超高建築物: 五星級旅館、國際商務旅館、商辦綜合大樓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