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適合"浮雲客棧"風格得一首詩詞

林中小屋-浮雲客棧

這首詩詞,我看了很喜歡,是不知名的古人所寫的,可能是元朝人,依據"行香子"這個詞牌的格律所填寫的詞。元朝時,異族入侵,社會混亂,詩人寄託於精神,此詩詞的內容怡然自得,與世無爭,意境恬適,人生事,如浮雲,轉眼間,煙灰滅,把握當今,且逍遙,才是聰明人。
------"浮雲客棧" 就是讓遊子,輕鬆逍遙的地方。
這首詩詞的版本眾多,在各個出處,有所不同,有的差異甚大。以下這詞,主要根據"新刻金瓶梅詞話"卷首出現的詩詞,再參考其他版本,約略修改綜合而成。

詞曰:                                                                                                    "新刻金瓶梅詞話"原文
閬苑瀛洲,金谷瓊樓,算不如茅舍清幽。                                   
野花繡地,莫也風流,也宜春,也宜夏,也宜秋。                      貧也風流
酒熟堪酌,客至須留,更無榮無辱無憂。
退閒一步,著甚來由?  但倦時眠,渴時飲,醉時謳。

短短橫牆,矮矮疏窗,一方兒小小池塘。
高低疊嶂,綠水邊傍,也有些風,有些月,有些涼。
日用家常,竹几藤床,靠眼前水色山光。
客來無酒,清話何妨?  但細烹茶,熱烘盞,淺燒湯。

水竹之居,吾愛吾廬,石粼粼床砌階除。
軒窗隨意,小巧規模,卻也清幽,也瀟灑,也安舒。                 
懶散無拘,此等何如?  倚欄桿臨水觀魚。                                      何如?  欄桿臨水觀魚。  
風花雪月,贏得工夫,好炷些香,說些話,讀些書。

淨掃塵埃,惜取蒼苔,任門前紅葉鋪階。
也堪畫圖,還也奇哉,有數株松,數竿竹,數枝梅。                   也奇哉
花木栽培,取次教開,明朝事天自安排。
知他富貴幾時來?  且悠遊,且隨份,且開懷。

註: 1. 閬: ㄌㄤˇ,門高大,空虛。2. 瀛: ㄧㄥˊ,大海。3. 謳: ㄡ,唱歌。4. 嶂: ㄓㄤˋ,山很高峻,像屏障般的山峰。 5. 粼: ㄌㄧㄣˊ,水清見石的樣子。6. 軒: 長廊的門窗。 7. 炷: ㄓㄨˋ,點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