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如何放棄美國綠卡?(How to abandon American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1. 我上網查美國在台協會的資料,發現其說明很清楚: http://www.ait.org.tw/zh/abandon-permanent-residence.html,去之前,先下載I-407表 〈放棄永久居留身份〉,填寫完成(需知道上次離美的日期與班機資料,表上所需附的證件就是綠卡。)

"......I-407表完成後,您將會回復到「非移民」身份。當您重新申請美國移民簽證時,您的申請案並不會因您的曾經放棄美國永久居留權利和永久居留證而有所影響。但我們必須提醒您,新的美國移民簽證申請必須經由一般程序重新開始。" --- AIT的說明

2. 攜帶綠卡與護照直接去美國在台協會,不需排隊 (排隊民眾是申請非移民簽證的,如觀光、商務、留學等),直接向駐衛警說"我要辦理放棄綠卡",警衛要求看綠卡後,隨即放行進入,將手機等電子儀器隨同一份證件寄放在櫃檯,掃描背包後,進入大廳。
3. 直接上三樓8號櫃台(櫃台前有一間小室),將綠卡、護照、I-407表遞給承辦小姐,她收件後說"辦理本案,無需費用,不過仍需到二樓櫃台拿一份$0元的收據,再上來繳交收據。"。我辦完後,在三樓等待五號或六號窗口的官員叫名。沒多時,六號窗口的老美用中文,透過麥克風叫我,她問我為何要放棄,我說因為台灣有事業,不常待在美國,不需綠卡。(實際上,我已經用英文寫明放棄理由在I-407表上了。) 她聽我說完,點點頭,隨及在I-407表上蓋章,影印一份I-407給我,並說明當我要申請非移民簽證時,需附本影本申請。
4. 我下樓,拿回手機與證件,走出美國在台協會,完成放棄美國綠卡程序! 很簡便。
The United States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Green Card),
美國永久居留卡(綠卡)正面 

The United States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Green Card),
美國永久居留卡(綠卡)反面

6 則留言:

  1. 可否請教您,美國國務院是否會如同放棄公民程序一般,於數月後完成如稅務義務審核,再給您一張正式的棄籍聲明,如同之前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於電視上所秀之證明?感謝您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美國的會計師並沒向我提起,需完成稅務審核與所謂的棄籍聲明,或許只是居留權,不需要公民的程序吧。我今年(放棄綠卡後)仍然向美國完成報稅。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持有綠卡幾年?感謝您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您為何要放棄美國綠卡??

    回覆刪除